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me的初次專訪 我就是me! So that's me!





上星期一,me接受了簡單村(simple village)的專訪,
簡單村是來自簡單生活節(simple life)的延伸。
目前在payeasy網站上有單獨設立一個專門商場


由於簡單生活節的成功,大家發現,"幸福"原來來是簡單


所以簡單村集結了當時參與的幾個品牌推出純靜自然的商品

簡單村走出單純商品純粹上架販售的模式,更希望經由品牌的介紹,

讓走進村子裡的人們,體會商品背後的故事與用心

不定期推出更多品牌介紹與故事





me很榮幸有機會可以聊一聊me品牌

之前接到電話的時後,還有點緊張

不知道該聊些什麼好,就算要打草稿也不知道從何寫起

也問一下,該準備些什麼

電話裡,Ejay簡單的說"嗯! 沒關西就聊一聊妳們想分享的事?"




當天,開車到新埔站接EJAY

都還是很忐忑

回到工作室了,不知道怎地,有自然而然的開始有了話匣子

"我們為什麼不坐下來聊呢?"才發現還沒請客人坐呢

話題就自然一個接一個的流動下去了


本來預計兩個小時的專訪,咻地!才發現都將近四個小時了!



文章出來,很開心


有朋友說很寫實



所以,


對me很好奇的妳


因為me的不擅長表達而無法了解me的妳



希望藉由以下EJAY這個專訪

和你更親近








以下採訪撰稿:Ejay

http://www.payeasy.com/simplevillage/brand/me_about.html



經常,我們走很遠的路,才發現我們一直迫切找尋的,其實是很近的東西。





舒服耐穿的質感、簡約自然的剪裁、清新脫俗的設計,

以及一種說不出來的與生活貼近的感性情懷,

是近幾年某些歐美休閒與日系極簡時尚品牌深植人心的關鍵特質。

而成立不到一年,卻已經累積不少固定客群並穩定成長的me有感衣著,

在眾多漸漸竄紅的台灣原創服飾品牌中依舊脫穎而出,是因為消費者可以不用再繞遠路,

就能擁有質感設計兼具,並且充滿在地溫度的簡單時尚。







來到me位於五股工業區的辦公室,才知道這樣一個質感至上的品牌成型背後,

除了不可或缺的現實契機,還需要搭配多少來自創作者本身的夢想熱度以及經營誠意。

從最近的地方出發

「當初就是覺得,我們崇尚的許多國際名牌服飾的生產地其實多在台灣或亞洲,

因為我們有條件提供成本低但品質好的產品,

但我們自己卻總是得繞地球一大圈才買到這些東西。」

站在一長排自己從選紗、挑布、裁版、設計到銷售都親身參與的衣服前面,

67年次的Lan睜著一雙認真的大眼睛,說出最初推動她創立品牌的其中一個理想。







Lan是me家庭成員中的大姐,主導衣服布料本身的剪裁與設計。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養成讓她順利於畢業後,

經由設計助理的角色累積珍貴的實務經驗,

而在英國Nottingham Trend University攻讀的時尚與織品設計,

加上在台灣某針織公司的主管職經歷,更賦予她特殊的專業競爭力,

得以在時機成熟時,跳脫成就別人的工作框架,逐步扎實地朝自己的理想邁進。





那個時機點,就是當二姐Wen完成在紐約長島大學的MBA,

並決定不再與紐約任職的公司續約之後,回台與家人打造品牌夢想成了最有價值的選擇。

「我可是認真作過完整的市場研究與事業規劃的!」

掌管me財務行銷以及設計以外所有事的Wen,

在求學時便曾經以服裝事業為藍圖作過嚴謹的專案企劃,

而這份當時以一張心型毛線球為封面的企劃書,更成為他們品牌精神與經營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





兩姊妹創意與企劃行銷的互補,

成為me簡單卻實際的基本構成

,而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畢業的小弟Still的加入,

則協助創造質感之外,me t-shirt給人的眾多視覺主題驚喜。





理想成員到齊後,更理想的是得到與服飾產業無關的父母的支持,

將自家模具機械工廠內的住家頂樓,隔出小空間作為三人開創事業的辦公室。

這樣的安排讓他們可以在創業初期少掉許多開銷成本,

而他們也以嚴格的上班時間與收支控管,來規範自己認真看待一起催生的事業。

除了以家作為出發的起點,以他們的姓氏「楊」將公司正式命名為「木易」,

更傳達了me團隊穩定的核心實力。







不是販售有設計圖騰的t-shirt,而是讓你有感的衣著

因為有相關產業實際的工作經歷為基礎,

me團隊很清楚一個設計與質感兼具的在地品牌,

是可以被實踐的夢想,只不過夢想前方還有許多十分艱難的挑戰。





首先是大家對一些歐美品牌的狂熱,大多是只在乎擁有

,不在乎自己有沒有能接受審視的品牌忠誠,於是不管真貨假貨剪標無標,不

管到手的商品是以什麼不可告人的神秘歷程來到殺價空間無比大的低價商圈,

有太多的消費者已經習慣用名牌來代表個人品味,而不是用衣著來穿出自我風格。







除去品牌的迷思,網購商店的激烈競爭,

則創造了許多199、299、399…看似便宜美觀好下手的速食般服飾。

在專業摸特兒的稱職展示下,所有商品都顯得物超所值,

然而當商家也坦蕩蕩的事先說明「實際商品與照片顏色尺寸質感有誤差不接受退換」、

「商品收到時有強烈味道為正常製作結果」、

「完全拷貝他國設計版型但重質感者勿選購喔」的時候,

消費者也只好在不小心淪陷後一次次的催眠自己反正便宜本來就沒好貨…







在眾多讓人眼花撩亂的選擇之中,me定位自己是「有感衣著」,

希望開啟的,就是衣著與消費者各種感知力的對話。







默默在品牌官網經營一段時間之後,

me於2008年底的簡單生活節首度以simple life t-shirt品牌的姿態,

在實體環境美麗曝光。人潮不斷的t-shirt market整條街上,

其他品牌慣例地以「看看喔!」招呼來客,me的成員卻巧妙地以「摸摸看喔!」

點出他們引以為傲的商品特點,Lan更興奮的發現,只要他們的手做出觸摸的動作,

觀眾便會不由自主下意識地也跟著「摸摸看」,而多半的反射動作都像是觸覺感官被突然打開,

露出驚喜感動的表情,對質感的新發現當然也大大增加掏錢購買的衝動,他們連夜趕工追加的商品

,也在轉眼間以一箱箱的速度消失。







第一次接觸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在任何一件衣服成型前,

Lan與Wen已經花了多少苦心在找出理想的質感上。因為對布料素材與製作流程的熟悉,

他們知道如何不妥協,與工廠持續溝通試驗出對的顏色或材質組成,

而為了讓簡單的t-shirt可以更柔軟、更舒適,他們也願意不惜提高成本,

讓布料經歷兩階段的洗軟與磨毛,呈現一般成衣不可能提供的觸覺感受。







布料滿意之後,還有光聽就累了的裁布、縫合、整燙的種種製作過程。

然而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許多大廠縮編成散落各地的小公司,

為在節省成本的情況下讓負責每一個步驟的合適廠商接力完成衣服的製作,

已經身兼數職的Wen還要扮演司機,開著箱行車溫馨接送材料前往每一段邁向成品的路程。

這樣的現實考驗並沒有打擊me的信心,他們反而從工廠願意在訂單縮減的此時接受小品牌的小訂單,

看到創業初期的一線生機,相信自己是幸運的。







不怕消費者挑剔,就怕你不習慣分享這種對質感的要求與期待。

所以當新的消費者出現,他們會體貼的獻上一張附著一小方布料的me明信片,

讓你在決定購買與否之前,就能先體驗衣服的真實觸感。

「就甘心」的小動作,不只要收買你的身體,更要誠懇打動你的心。







感覺對了,就是我

不只是個t-shirt品牌,

me從一開始就希望藉由毛衣這個質感優劣差異極大的品項,

增加商品選擇的豐富性,以及簡單設計中才更容易感受的品牌深度。

當工廠老闆摸不著頭緒的問:「阿這個上面沒繡花、沒有串珠是要怎麼賣?」

Lan除了耐心的解釋,希望傳統製造端也能更理解質感在這個世代已經存在的價值之外,

同時也更堅定的相信,me所追尋等待的,是一群希望在繡花與串珠衣服堆中,

找到能穿出剪裁、穿出質感、穿出個人搭配哲學、並且穿出純粹舒服與自在的都會時尚衣著。











透過品牌素人模特兒的徵尋,一些對me有感的人已經漸漸向這裡聚集。

在Wen房間角落就地創造的簡易攝影棚內,搭配就地取材的隨性道具,

與非專業的服裝展示,一系列商品照呈現的,是「你也可以是me代言人」的品牌概念。

而不只人因為衣服而找到風格,各具外型特點的每一件me衣著,

也因為各自擁有專屬的人性化別名而更有迷人個性。

無論是Selina、Ruth、Fiona或Tonya,除了專注在產品的製造與開發之外,

Lan與Wen也持續透過部落格經營消費者與me衣著的關係。

「我們希望穿著的人可以提供他們的心情分享,讓me的每一個衣著名字,都能搭配一段有情感投射空間的生活故事。」







問到對me較長遠的期望與規劃是什麼,兩姊妹都理性與感性兼具的,

認為me將來會是個可以有獨特lifestyle語言的品牌,

讓所有追求美好質感的消費者,多一個用心經營、來自台灣的選擇。







採訪接近尾聲的時候,一直埋首電腦前認真作圖,

偶而在必要時刻才以笑聲或精簡答覆加入對談的Still,

轉身展示他畫滿十幾組愛心主題的設計圖樣,要Lan跟Wen投票作個選擇。

在毫無顧忌的坦白溝通與決定過程之中,不然發現me團隊從最靠近本質的地方,

正自信踏實地朝每一步不遠處的目標走去。







又春天了,一個品牌用心經營的氣味似乎也正開始吐露芬芳。

這一季,你終於可以在迷失於名牌以及迷失於價格之間,

找到一個打扮自己更簡單的選擇。



Simple Village 2009 me春裝上架。穿出屬於你自己的有感衣著!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