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2016 上海簡單生活節 後記_佈展準備


2016上海簡單生活節
是我們第三次參加海外的展售活動,

一路以來雖然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展售活動,外人看起來好像已經是箇中老手了,但實際上每一次我們都還是會很為難自己的想挑戰不同的內容 (陳列、空見配置、道具、商品與展售比例等等),即使是相同的空間,也不願意照表操課。


這次,想要來分享的是準備展位的工作過程,也算是把自己的檢討與紀錄一併跟大家分享,

A.繪製平面配置圖

在確定出展拿到空間後,我們會開始從平面圖規劃,依照比例將空間與道具畫出來,避免憑空想像導致到了現場發現太空、太滿或者走道動線不足的狀況。不管是展示或販售哪個比重高,讓觀看者(消費者)有舒適的空間走動與停留腳步都是很重要的。 

唯有如此,你想要傳達的訊息才能好好的被接收。





B.施工作業準備

除非已經決定要外包給相關設計師施作展位,否則都要做足事前的施工準備,如果可以當然要先在工作室試驗一下,例如,燈光就有很多要考量的部分,場地提供怎樣的電力設施、是否有插座、插座的位置,要準備多長的電線,電線要怎們藏,要不要帶延長線都會衍伸出好多需要解決的事項。弄到最後,我們自己都已經會接電了(哈哈!),尤其到國外參展,插座的規格也要事先確認,否則一切都是白搭,帶過去的燈就算再怎麼美也亮不起來。

另外很大一部分是牆面的設計(美化),通常展位都是標準配備,3 X 3一桌二椅,木隔間或塑料隔間,為了凸顯品牌或者商品甚至是吸引大家的視線,大都會做美背的工作。牆面有很多施作的方式,最普遍的方式就是貼上輸出的大圖。

這次,我們在上海簡單生活節因為想要突破之前比較淡雅的視覺,想要呈現相對強烈的視覺,所以選擇整牆的油漆,而且是鮮黃色的牆面。

事前,我們就先研究當地哪裡買油漆,要哪種哪種淨味的油漆(要不然視覺是凸顯了,但味道太重,大家也不敢靠近)、要多少油漆才夠。後來發現原本計算的油漆居然不夠,現場還得靈機應變。 所以以後無論如何還是要多準備備用的量。

這次,關於油漆牆面我們得出的小結檢討有以下:

1.漆黑色是最快又漂亮 (當然還是要符合各家風格,如果正好是要用黑色,那恭喜)
2.漆白色要多準備一些量,因為要多漆幾層才會漂亮,有時甚至需要補土。但好處是展場比較多人使用白色油漆,如果真的不夠,還有機會互向支援 (在國外時)
3.漆特殊色就真的要自求多福....XD
4.如果展位的其他工作也很繁重,那可能要放棄油漆這個選項,一來耗時,二來耗力,三油漆需要時間等待,才能進行下一步陳列工作,如果有時間限制的話也不建議。





C.商品陳列

待牆面與硬體道具大致完成後,就是商品的陳列了,一方面因為我們是服飾商品,量體比較大,空間也要均衡,商品要考量客人方面拿取(如果會販售)與視覺高度。 我們會取捨這次想要展出的主題而選擇商品,比起什麼都放,更有整體感與主題性。

不管在台灣還是國外,展售的商品一定都要整燙,有些人覺得我們這樣很搞剛(台語),但是商品就是要這樣美美的呈現才對得起自己,所以我們我不管到哪裡都有準備熨燙機,要讓人看見總是要把自己打扮好,對於我們心愛的商品也是如此。

是說,在異地哪裡來的熨斗,當然就是現場採買囉! 還好目前所到之處熨斗的價格都算合理。




D.最後花龍點睛

展位大致準備就緒後,最後就是畫龍點睛的部分了,因為品牌本身偏愛的關係,我們每次都會準備花草植物來點綴空間,幾乎成為了我們的識別與常態了,主要是希望增加一些生活感也與觀眾分享我們喜愛的花花草草,有時候展期的尾聲,我們也會贈送給現場的客人,看展還可以帶盆栽回家,大家也都好開心。

另外,展覽期間有時候真的非常的忙碌,可以在自己的空間內布置一些讓自己可以喘息與賞心悅目的事物真的非常重要。




像這樣把乾燥的尤加利纏繞在燈座上,每次經過的時候都可以聞到淡淡的香氣就覺得好舒服。



最後就來分享  2016 上海簡單生活節的照片集錦

先來一張正面照,見笑了。



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不管從哪個角度拍過去,都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就是最高境界了。



到了傍晚,天色漸暗,展位內的燈光就另有風情,但重點是要自己多帶燈具才行喔!
有時候覺得團隊常常把三天展期的空間當作要開店一樣的用力實現。




在上海當地的花市買的茉莉花,一把六元人民幣,整天都香香的好舒壓。



留下充足的空間讓客人好好的端詳商品與理解你的品牌。







對了,服飾的展位上一定要有鏡子,才能讓客人好好的挑選,要不然會有一種沒有準備齊全的感覺。



視覺的高度與商品排列的密度也是一個學問。




每次活動結束後我們都會小小的檢討,做為下一次再次出展的參考,或許每次的人、事、時、地都不太一樣,但是慢慢累積,無論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好作品好好地跟大家分享不是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